您好,欢迎来到济南中科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官网!

院况简介

济南中科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简介

1111.jpg


济南中科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8月,是由济南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战略合作共建成立。研究院重点研发联邦边缘计算设备与泛在操作系统,及其在医疗康养与大健康方面的融合创新应用。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目标,布局建设“信息高铁•医养专列”,通过云、边、端三个信息基础设施将人、机、物三元互联,打造“医、食、住、行、情”五大未来核心应用场景,为济南市在面向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领域的新旧动能转换,在泛在智能与机器人、大数据与养老健康、现代服务业与智慧医疗等领域的新兴产业培养,开展项目引进、孵化及产业化合作。

作为首批落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就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黄河国家战略,依托起步区发展的新机遇,根据济南市的人口特点和产业需求,通过搭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介护培训等养老示范项目及“认知空间”—儿童智慧诊室等核心应用场景,打造“医养融合”的智慧医养生态,从而为帮助解决由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老年医养问题及儿童心理与认知发育问题,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

1.jpg

在产学研国际合作方面,研究院围绕中日韩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联合山东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等中日韩人工智能领域近20家知名高校、企业、科研院所,搭建国际合作互动服务平台——“中日韩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联合会”。


1.png

根据济南市的产业特点和人才需求,研究院与南洋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共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微硕士沉浸式培训基地,形成线上与线下教育融合,微硕士教育与工程硕士学位结合,国内外教育与中科院实训结合的新型学研基地,成为人工智能研发和应用领域具有示范作用的创新性研究机构。同时,研究院联合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等,设立面向人工智能产业的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加速推进中日韩深度合作和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孵化及人才培养。

1.jpg

目前,研究院已建立起一支以高层次领军人才为核心,年龄、知识结构合理,学术专长互补的科研队伍,并计划在五年内组建院士、研究员、博士等高端人才团队达到20人以上,总人数规模达100人的一支高精尖人才队伍,打造新型高端智库,持续助力黄河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