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济南中科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官网!

院领导

image.png

陈益强研究员2003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现担任泛在计算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济南中科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院长等职。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以及北京市科技新星等。受聘国际知名高校东京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的兼职教授,兼任国际计算智能领域期刊IEEE TETCI、IJMLC等编委(AE),是IEEE可穿戴与智能交互技术委员会(IWCD)创始委员,国家“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的总体专家组成员等。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和普适计算方向研究,在多模态高精度感知、跨模态细粒度关联及脑疾病智能辅诊模型等研究方面取得相关成果:在IEEE TKDE,AAAI等人工智能与普适计算领域国际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百余篇,获得包括IJCAI-FL最佳应用论文奖、IJIT十五周年最佳论文奖等在内的会议最佳论文奖6项,申请发明专利84项(授权47项)。

所研发的用户行为感知模型以及脑疾病辅助诊断模型技术广泛应用于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等行业,以及科技助残、医疗健康和居家养老等应用领域,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相关成果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项7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第一),中国卫星导航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2015、2016连续两年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分别排名第一、第二)以及中国专利优秀奖(第一发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排名第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