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济南中科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官网!

医——医康养服务大数据平台


济南中科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作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首批引进的科研院所,主要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目标,围绕“一三五战略规划”,布局建设“信息高铁•医养专列”,重点研发联邦边缘计算设备与泛在操作系统,及其在医疗康养与大健康方面的融合创新应用。

为帮助解决由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老年医养问题,研究院开发了医康养服务大数据平台,以健康小屋等产品为核心,横向打通集成的各类检测仪器数据,纵向将数据统一汇入湖仓,融合人工智能算法,对个人健康监测和区域疾病预防起到关键作用,以海量数据+智能算法的模式,助力“智慧养老”的发展。

2.png

研究院目前拥有数款智能化健康检测仪器,可实现在不同场景(机构养护监测,居家养老监测,居家康复训练监测)下收集用户微体征信息,计算体征和症状,并通过AI平台的人工智能算法推演出用户患得某种慢病的概率。实现针对未患病者提供慢病监测预警服务,提高已患病者的知晓率,为已患病者提供其他潜在并发症的预测预警服务。


成果展示


1、健康小屋:

1.jpg

健康小屋集成了各类健康检测仪器,目的是“一站式”健康检测。可以进行身高、体重、BMI、人体成份分析(人体脂肪含量、肌肉含量、体水分率、脂肪率、基础代谢、体型判断、内脏脂肪等级、体型判定)血压、血氧、心电、体温、血糖、尿酸和胆固醇等指标的监测。并且支持数据云存储,建立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结合人工智能算法自动生成体检报告。具有造型美观、一体化设计、高度集成和操作简单等优点。适用于医院、社区服务中心和各类养老机构。

2、眼底照相机:

7.png

眼底照相机主要针对体重超标、高强度用眼、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近视、加班族、孕产妇等群体,通过对视网膜血管的检测,可实现对冠心病、脑血管病、脑卒中、脑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眼部健康等的健康评估和疾病预防。

通过眼底疾病筛查进行风险预测评估,可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目前该设备评估准确率高达95.5%。


3、心脏动力分析仪:

8.png

心脏动力分析仪以压电式传感技术、高精度信号解析技术和振动体征智能判断技术为核心,通过非接触式传感器采集人体振动信号,通过大数据云诊断技术预测心律不齐、心衰、冠心病、老年性高血压、心肌梗、动脉硬化等慢性心脏病的风险。它不仅适用于院中和院外的随访,而且个人、家属、医生都可以通过APP远程查看和监控,知、解、行一系列的健康增值服务,智能地提高国内慢性病的知晓率,为主动健康保驾护航。


4、神经退行性疾病智能辅助诊断系统:


 9.png

该系统基于对五类神经性疾病患者的数据采样,采用信息化对疑似患者进行辅助性诊断,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可穿戴设备、人机交互设备和边缘计算节点,来实现对帕金森症、阿尔兹海默症、轻度认知障碍、渐冻症、脑卒中等五类神经性疾病患者的客观评价和智能分析,提高医生对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评测效率。


应用部署


研究院围绕智慧医养及儿童认知等相关领域研发了十几类智能设备,目前已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朝阳医院心脏中心、首都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山东省神经疾病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沂市妇幼保健院等9家医疗机构进行应用部署,并获得良好反馈。

      

1、神经退行性疾病智能辅诊系统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


神经退行性疾病智能辅诊系统(Smart diagnosTic Assistant for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TAND系统),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利用可穿戴设备、人机交互设备和边缘计算节点,来实现对患者的客观评价和智能分析,提高医生对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评测效率。该系统正在不断完善进入大范围推广阶段,目前已经在山东省神经疾病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立第三医院进行了示范应用,获得了医生的积极反馈。


2.jpg3.jpg

(图:在山东省立第三医院部署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智能辅诊系统)

2、帕金森系统部署(协同创新中心)

研究院建立了音频-视频双通道的端到端分析的方法,以帕金森辅助诊断仪器作为自研联邦学习系统的应用入口,优先实现联邦边缘端联邦训练与联邦推理。目前,已经在山东省神经疾病协同创新中心部署帕金森辅助诊断仪器,进行数据采集和联邦模型训练迭代。

4.jpg10.png


图:在山东省神经疾病协同创新中心部署的帕金森辅助诊断仪器


3、心脏动力分析仪临床测试(北京朝阳医院)

心脏动力分析仪是一款评估心脏机械动力的医学设备。其基于高敏压电振动材料的高精度传感器结合心冲提取算法获取到心率、呼吸、心冲等生命体征信息。通过大数据云诊断技术预测心律不齐、心衰、冠心病、老年性高血压、心肌梗、动脉硬化等慢性心脏病的风险。

传统心脏病需要借助昂贵的设备在医院进行监测,因此国内外的慢病监测和管理大部分集中在糖尿病、高血压,对心脏病的研究仍处于空白。心脏动力分析仪基于高精度传感器实时采集人体BCG信号,采用无创无穿戴监测诊断技术,专注于对心力衰竭、冠心病、心肌炎、心肌梗、老年高血压、老年性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脏慢性病的泛性感知,大大降低了慢性心脏病检测和预筛的成本,智能地提高国内慢性病知的晓率。

目前,正联合朝阳医院心脏中心进行临床实验以及相关指标的优化、提升,联合正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进行SVV指标的研发。(心博量变异性)。

5.jpg6.jpg

image.png


国家重点项目:

在山东省神经疾病协同创新中心进行神经退行性疾病应用部署: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进行心脏动力仪临床试验:



图:北京朝阳医院临床测试

7.jpg

图: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临床测试

研究院通过智能技术赋能医养行业,构建基于信息高铁的智能医养专列科研平台,打破医养和计算的领域壁垒,切实促进智慧医养应用落地,努力为国家“十四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以及智能化养老体系建设添砖加瓦。